註冊商標的六大好處
2020-04-25
商標部主任 許靖絃
所謂「商標」是指經過我國智慧財產局審查認可,而可用來區分不同來源的品牌標誌,就像是給你的品牌申請身分證一樣,你才是這個身分(品牌)的合法提供者,才能有效地防止、排除他人冒用、攀附你的身分(品牌)。「商標」早已不是大企業、知名品牌才需要的,而是每個市場參與者都必須取得的權利,小至夜市攤販,大至跨國企業都應該懂得怎麼利用「商標」保護自己的品牌。

你知道註冊商標能為你帶來多大的效益嗎?
 
1.防止惡意競爭,避免被他人搶註
我國商標法對於商標權的審查是採取申請在先原則,商標權的取得係依申請日期的先後加以審查,如果在同一或類似商品/服務,以相同或近似的商標提出申請,原則上應由先提出申請者取得註冊。
因此,如果你怠於保護你的品牌,遲遲不肯為它申請註冊,不管你的品牌投入多少廣告、宣傳,哪怕你的商標申請日期只比他人晚一天,你都將處於被動地位,之前所投入的品牌宣傳等心血都很有可能付之一炬。


2.避免無意侵害他人商標權
創業者普遍思維都會認為「店鋪、網頁還在準備中,商標還不需要」「現階段還沒有預算申請商標」,總是能找到各種理由來推遲申請註冊商標這件事,但你知道嗎?在未註冊商標前就先把品牌投入市場使用,極有可能侵害了別人的商標權卻渾然不知,莫名陷入侵權糾紛。
「不知者無罪」這句話在這邊是行不通的,即便你主張「不知道對方有商標權」,也無法阻卻對方擁有商標權,可依法對你行使其商標權的事實,屆時你先前對品牌付出的時間、心力、成本都可能血本無歸。



3.受商標法保障,可合法行使商標權,排除他人侵害
我國對於商標權的取得係採註冊保護制度,因此,原則上不去申請註冊就無法獲得商標法上所賦予的排除他人使用的權利。商標法上對於商標權的保護有著完整詳盡的規範,是對品牌保護最有效的利器。

4.進入電子商務平台銷售的必要條件,未來市場趨勢
網路世代的來臨,電子商務平台的崛起,使得銷售、經營的方式產生極大變化,但侵權、仿冒事件也頻頻發生。為此,中國在2018年8月31日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即明確規範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須強化管理平台上商品來源的正當性,否則一旦發生侵權糾紛,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未恐須負擔連帶賠償連帶責任及繳納罰款。
此規定自2019年1月1日即已施行,因此,對於有計畫進入中國電子商務平台銷售的企業或個人而言,註冊商標是勢在必行的。同時,不僅是在中國,隨著各國智慧財產權意識的高漲,相關的把控一定會越来越嚴格,這種限制未來很有可能會成為趨勢。


5.作為廣告、宣傳的方式,贏取消費者的好感度-行銷手段
絕大多數的消費者都會產生「註冊商標的商品、服務更好或更值得信任」的消費心理,一方面是大家對於商標的意義還是很模糊,另一方畢竟商標的註冊是需要經過法律程序,一般社會大眾對法律都不甚了解,往往都是以「信任」「尊敬」的態度來看待與法律有關的事物,因此許多商標權人在取得商標註冊證後,都會將其裱框並懸掛於經營場所中,作為一種廣告、宣傳的方式。


6.體現品牌價值的媒介-無形資產
商標權是無體財產權的一種,可以買賣、繼承,或作為財產投資、抵押的標的。在前幾日,中國昔日宅家神器「快播」的商標在淘寶網司法拍賣網路平台上,居然以950萬元人民幣的天價賣出,這正是品牌價值在商標上體現的最佳寫照,商標已不僅僅是法律意義上的權利,更是商業經營上的一大利器。

看了上述註冊商標的六大好處後是不是才發現註冊商標的重要性,身為市場經營者的你,如果還停留在「小品牌、小創業,商標現階段還不需要」的思維,不僅無法享受上述的種種好處,還會將自己置於侵權糾紛的高風險之下。
註冊商標 刻不容緩,法律只保護懂得運用它的人,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部分資料來源:

立即諮詢

您也可以填寫以下資訊,線上專員將與您聯繫,提供專業客觀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