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如何創造價值?申請專利的好處是?
2021-01-28
專利工程師 邱冠智
相信許多公司企業及發明家都知道,開發出創新技術與產品時能夠藉由申請專利的方式來取得保護,但您知道專利除了能保護發明技術之外,還可以創造無形的經濟價值嗎?


申請專利,不只是用來保護創新技術
專利具有無形價值:

獨佔市場
專利權是一種排除他人侵害的權利,若他人欲實施該專利權需得到專利權人的同意,否則專利權人是有權向侵權者提起侵權訴訟,並要求侵權者停止侵權行為以及請求損害賠償,如此專利權人可以獨佔市場。
建立市場競爭優勢
專利申請能有助於創新技術的市場推廣與廣告宣傳,能為企業形象加分,且創新技術經過專利認證更為增強市場優勢,讓投資者或消費者對技術或產品更加信賴。
吸引企業投資
申請專利有助於新創團隊的募資,能吸引其他企業一起合作開發,而且許多知名公司會評估該專利價值進行投資。產品技術在開發過程,還需適時地策劃專利佈局,讓企業在專利投資上更有加乘效果,伴隨提高授權談判的價值。


專利如何幫助獲利
讓與
專利權人將專利權移轉給受讓人,簡單來說就是把專利權賣給對方。
授權
專利權人保留權利,且專利權人同意(約定實施)授予給被授權人實施,被授權人在支付一定的授權金之後,得以在授權範圍內合法的利用或實施該專利權。
專利授權可區分為:
專屬授權:
專利權人只授權給被授權人一人實施,專利權人不得再行使權利,且不得再授權第三人;當該專利權遭受侵害時,由於專利權人已不得行使權利,應由專屬被授權人來提出告訴。
獨家授權:
專利權人只授權給被授權人一人實施,與專屬授權不同在於,專利權人仍可自己行使權力,但不得再授權第三人;當該專利權遭受侵害時,獨家被授權人是不可以提起告訴,應由專利權人來提出告訴。
非專屬授權 :
專利權人可將專利權授權給多位被授權人實施,且專利權人仍可自己行使權利,當該專利權遭受侵害時,應由該專利權人來提出告訴。實務上最為常見
設定質權
專利權屬於無形資產,可以作為專利權人與質權人(銀行)之間借貸契約的擔保品,至於該專利能擔保多少債權,涉及專利鑑價來估算專利擔保價值。

 

立即諮詢

您也可以填寫以下資訊,線上專員將與您聯繫,提供專業客觀的建議